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保庇你健康,保庇你幸福,但是不保庇你賺大錢」。




老師把保庇放到我手中時,對我說「保庇你健康,保庇你幸福,但是不保庇你賺大錢」。這是祝福,也是老師的信念,人生值得追求的,對他來說夢想、健康和一種簡單和諧存在的幸福感遠遠重於金錢。              ......若君






保庇

創作者:土溝藝術駐村石雕家 侯加福





保庇身上,寫的不只是自己的身世,也是台灣身世的重要一環。


那一天,石雕藝術家侯加福老師溯著達那伊谷溪床上行,一心一意想找到願意與他對話的石頭來創作。


達那伊谷是曾文溪上游的支流,發源於中央山脈,鄒族語稱它Tanayiku。溪長18公里,高度卻相差1500公尺左右,落差甚大,因此溪中小瀑布特多,大雨颱風過後,經常夾帶山上巨岩、石塊沖下。


訪石途中,從其他找石頭的人口中得知,大家來到溪床都會先到某個尋石人都知道的祈石點拜拜,虔誠祈求得到庇佑找到值錢的奇石、寶石,侯老師不知道那個祈石點,也沒有去祈求,只在心裡殷殷盼著能找到顆適合創作的好石頭。


沿著溪床走了好久,讓他發現一顆小小的黑圓石,黑色的火山岩,不知沉積在山裡多深多久,經過抬昇、崩解、沖刷出土表後,不知在溪床滾動了多久、旅行了多遠, 它彷彿呼應石雕師傅的呼應來到跟前相遇。老師在火山岩的暗黑色澤和堅硬沉重的質地中看見隱藏其中,等著他用鑿子一一找出來的靈動小猴。


將小圓石握在掌心,繼續在溪床尋尋覓覓,果然讓他如願找到適合創作的火山岩,也就是後來的保庇。







保庇,石雕家心存感恩祈求有緣的相遇,適合的石頭如接受召喚般來到跟前。這是老師得到的啟示:你在找石頭,石頭也在找你,如果一顆石頭不想讓你找到,就算把溪床翻過來你也找不到它。





保庇沉靜專注的姿態,與其說是祈求,我覺得更像是感謝,不是祈求更多的恩賜,而是衷心感謝上蒼保庇下所擁有的知足和平安。保庇帶著淺淺笑意的臉細緻而傳神,中段穩定的姿態和手部簡單精鍊的語言讓我看著看著就能跟著平靜安定,底部收在全尊最小的橫面上,保庇簡單穩定的姿態,是創作者巧妙琢磨的平衡。

保庇在身邊,提醒我時時惜福知足,保庇在身邊,就好像我鍾愛的山林一直在身邊。                                                                                         ...........若君






保庇在這個家誕生


這幾天我想著該怎麼形容老師和保庇之間的關係,
從創作者和作品的觀點,老師像是父親,
我看過一段印象深刻的訪談,問及老師送出作品時的心情,
老師炯炯目光有 一抹柔和閃過,「就像自己的孩子,當然會不捨」。
去拜訪老師那天,晚餐後散步,我聊到這段訪談,
老師說「不捨歸不捨,知道有人把自己的作品惜命命,
看到典藏者把作品捧在手心細細端詳,
不捨得放下,看了也覺得很值得」。


從尋石者和創作原石的觀點,老師和原石是彼此的知音,
是不需言語,有著可以用流動思緒溝通的默契,
撫著、望著、掂着、沏壺茶對談著,
領略了原石的特質與蘊含的訊息,成為原石的傳達者;
原石也像賜與者,作為一個原始的媒材,
全心信任它的知音,成就老師的藝術表達。





從沒有收藏藝術真跡的經驗,總覺得那印象中得有錢有閒才能堆砌起的雅致嗜好距離我非常 遙遠,但這回一眼看到保庇,立刻有種熟悉、安定的感覺,每天都會上老師的作品集去看它幾次,越看就越想要天天能看到它,這個想天天見到保庇的感覺,推著面對陌生人總莫名膽怯的我鼓起勇氣打電話給老師。( 還好若君打了這通電話,命運有時就是這麼奇妙 )


很慶幸老師同意我們的叨擾,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藉由故事、談天或一些小動作了解彼此有接近的頻率,了解老師對於創作的堅持和追求夢想的勇氣,也就不難理解作品蘊含的生命力。







「保庇你健康,保庇你幸福,但是不保庇你賺大錢」
多麼溫馨的祝福







跟著老師從辛苦心苦但有穩 定收入的油漆師傅到辛苦心不苦但沒有穩定收入的藝術家生活,師母絕對是支持老師圓夢的穩定力量。熬過一段長長的吃饅頭喝白開水的日子,還得時不時跟老師去 溪床搬大石走上她其實不太敢走的土堤陡坡,說她好勇敢,師母說「ㄚ不然哩,夫妻就是這樣阿」口氣中沒有無奈,而是一種面對生活一起走下去的坦然。

師母總是笑咪咪很熱情地帶著我們散步、拔菜、聊天、對我們三腳貓作菜功夫慷慨的讚不絕口,今晚要回家,下午散步聊天時,師母說了好幾次「你們回台北,我會很想念你們ㄟ— 與宋婷邱小邱


我帶著保庇和老師創作時灌注在保庇身上的祝福回到正下着大雨的台北了。謝謝同行的好友、第一次見面卻感覺熟悉無比的老師和好朋友,這趟保庇土溝行,陽光、雲、風、溫度…一切都那麼剛好,人都那麼的溫暖有趣,在好友們的安排和陪伴下重新踏上十歲那年小車禍後就一直排斥着的腳踏車,重新愛上追風的自在。這一切都是因為保庇,因為土溝。

                     ....................................若君
                                                                                  

                                                           以上全文摘自:大貓的幸福口袋部落格


”保庇” 己由若君珍藏

保庇跟著若君攀登台灣百岳的相片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