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無盡藏(星雲大師著)

調整大小IMGP6734

終日尋春不見春

芒鞋踏破嶺頭雲

歸來偶把梅花嗅

春在枝頭已十分

~~~ 唐. 無盡藏




調整大小IMGP6729


這首詩偈是唐朝無盡藏比丘尼的大作,主題是說:世人都在心外求法,用眼睛追求聲色美,耳朵喜聽各類音聲,鼻子聞香嗅辣,舌頭喜嚐甘甜滋味,身體喜愛柔軟觸 覺,心裡喜歡各種分別。一顆心,每天都在追逐六塵(色、聲、香、味、觸、法),迷魂失魄。而禪師們卻只要一閉眼睛,不看、不聽、不說,當下整個宇宙就都在 他心中了。

「終日尋春不見春」,我們想看看春天的景色,春天在哪裡?春天就是我們的佛性、真如、真心。



「芒鞋踏破嶺頭雲,歸來偶把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如果我們一直追求真如佛性,而一直茫然找不到,歸來時偶然看到窗前園裡的梅花已悠悠盛開,呵!原來 春在枝頭已十分了!這景象就像描寫趙州禪師的一首偈語:「趙州八十猶行腳,只因心頭未悄然;及至歸來無一事,始知空費草鞋錢。」



一個人光是東南西北的向外追求,哪裡會找到自己呢?自己是在我們心中,如果你能有肯定地說「我找到了!」那就很妙了。找到什麼?我找到了自己,我找到了本性,能把自己找到,認識了自己,這是很不容易的。世間上的人,不認識自己,常常愚昧、苦惱,多麼可憐!




你能夠認識自己,就不會去心外求法了,因為心外無我,心外無法,心外沒有世界!無盡藏比丘尼的這首偈語,是告訴人們「我找到了自己」,頗有深義。



調整大小IMGP67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